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行政資訊網

:::
:::

野外防蜂

旅遊貼心小叮嚀~夏末秋初,野外旅遊需注意防蜂

每年的秋天(9月~11月),虎頭蜂為了保護變成蛹的幼蜂,蜂群的攻擊性最高,一但誤闖虎頭蜂的勢力範圍,就有可能被攻擊,虎頭蜂相當兇悍,在攻擊時會不斷的攻擊,直到不能攻擊為止。

消防局也提醒民眾,到野外活動盡量不要擦香水,因為蜂群討厭白色,可穿著白色衣物,同時黃昏或陰天時到野外去也比較容易遭受蜂群攻擊,萬一不小心碰到蜂群,應該轉身逃跑並用淺色外套蓋住頭部,千萬不要慌張拍打,以免招來更多蜂群攻擊。

其實,若是蜂群沒有受到威脅或驚擾,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因此要到野外遊玩時,請先注意以下幾項防蜂秘訣。

【要到野外遊玩時,請先注意以下幾項防蜂秘訣】 

  1. 不穿鮮艷的衣物,不抹香水/體香劑、髮油或芳香性化妝品。虎頭蜂喜歡顏色鮮明且具有芳香味的花卉植物,秋季上山若穿顏色鮮艷的衣服,常吸引虎頭蜂到周圍,很容易就遭到攻擊,所以應儘量穿素色的衣服(如白色的帽子、衣物,減少黑色目標(如:頭髮))。【虎頭蜂不喜歡白色】
  2. 儘量能夠穿長袖長褲的衣服上山。於山區野外遊玩,穿著素色的長褲、外套、包鞋(把整個腳掌包覆起來的鞋子)及帽子可防止蚊蟲的叮咬,讓旅遊的品質更好哦!
  3. 甜食飲料密封完善。
  4. 若前方已有蜜蜂警示,請放低姿勢慢慢退回,不要再往前行。請注意!行進間遭受單隻蜜蜂四周上下盤旋,此乃巡邏蜂,正在觀察警戒人的動向,切莫驅趕、拍打或向前直奔或大聲尖叫。可以先靜止不動再慢慢倒退,待蜂飛離後,迅速離開。
  5. 若發現多隻蜜蜂向人正面撲飛過來,這是攻擊蜂,應該轉身逃跑並用淺色外套蓋住頭部,千萬不要慌張拍打,以免招來更多蜂群攻擊(保持冷靜,注意安全)。

請注意!經過蜂窩/蜂箱,請注意不要大聲喧嘩或是揮手驅趕的大動作,以免招來蜂群攻擊。

【若不幸遭攻擊時應注意事項】

  1. 不要拍打揮舞(忍痛),慢慢蹲低退離。提醒民眾到野外如果遭到蜂群攻擊,千萬不要原地不動或拍手揮舞,而是要以白色衣物蒙頭,低姿勢且不喧嘩的退出蜂群的領域後,趕緊轉身離開。
    (ps:蜜蜂/虎頭蜂於驚嚇或被攻擊時所釋放的費洛蒙會引來蜂群攻擊)
  2. 點燃香煙(或樹葉、樹枝),向空中或頭部噴煙。
  3. 不幸被螫到,挑出螫刺再以清水洗滌。
    注意不要壓到毒囊,避免把毒液又注入患處,可用尖頭鑷子,小心自毒囊下把毒針夾出;並趕快用清水洗滌傷口周圍的費洛蒙,防止第二波的攻擊。
  4. 可就地取材,中和毒液。
    如:以口水或是食鹽水、氨水或是尿液塗抹在患處,若附近有「姑婆芋」(野山芋),挖出根頭,切開後略為擦拭;此外也可用小蘇打加水塗敷於患處,中和毒液,或冰敷減輕疼痛,我們一般用的曼秀雷敦、綠油精、萬金油也可減輕症狀,但如反應過度強烈(過敏),應儘速送醫急救。
  5. 若有過敏反應,儘速就醫。
    被螫傷了大部份的人會紅腫、起紅疹,若有過敏甚至會發燒、頭痛、心悸感、喘不過氣…等反應過度強烈,應儘速送醫急救。
    說明:虎頭蜂蛋白質引起身體的過敏反應,造成血壓下降、休克與生命危險。一般而言過敏體質的人比較容易過敏而休克。所以在國外某些醫師甚至建議,過敏體質的人上山前,應隨身攜帶腎上腺皮質素和抗過敏抗消炎的類固醇及抗組織胺類藥物,一旦被叮可以馬上注射以救命。

相關網路資料來源:蜜蜂的蜂窩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04
返回頁面頂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