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行政資訊網

:::
:::

單車安全專區

步驟一:車架,比車款重要

你騎的車叫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車架材質是不是適合你騎乘的目的與方式。車架可選擇輕巧或堅固、耐用的材質,目前車架種類有鋁合金、鈦合金或鉻鉬鋼,以及目前最流行的碳纖維。短程旅行裝備少,車架可選較輕的鋁合金或碳纖維。但長途單車旅行因為需加裝置物架、車袋等承載裝備,最好挑選硬度較高的鉻鉬鋼車架。

步驟二: 合身,才能久騎

以登山車為例,你可以輕鬆跨過車架上管,而車架與身體還保留5~6公分距離,這才是適合你的車架。而車架有不同的間距,從14~21吋不等,可依照你的身高來挑選。155~165公分者適合14吋、160~175公分者適合17吋,175~185公分則適合19吋,不過這是粗略分類,你還是得親自試騎,才能選出真正適合自己的車架。

適合騎乘者車架:坐於坐墊上雙腳踏在踏板一上一下放置,在下的腿可以自然垂下擺置,此高度可使腳在踩踏時能有充分空間伸展。雙肩微前傾,雙手肘微彎曲能握住車把為佳。

步驟三:調整,讓身體適應車

調整坐墊高低位置:使雙腿可以自然垂下擺置,注意坐墊快拆板手調整前後需轉緊固定位置,勿將坐墊桿上安全刻線露出,以免發生危險。

坐墊高度太低,會使得踩踏迴轉時腿部肌肉無法得到充份的伸展,因而無法作出有力的踩踏,容易造成腿部疲累。坐墊高度過高時,則同樣會減低踩踏的施力,原因是踩踏時肌肉容易過度伸展,造成腿部抽筋甚至因而造成運動傷害。

步驟四: 簡易保養不可少

單車是騎士最重要的夥伴,當你隻身騎車在外遨遊,對於單車車況要有一定程度了解,遇到突發狀況才不會措手不及。像是出門前一定要先檢查胎壓、變速的順暢、鍊條及齒輪也要定期上油,尤其在雨天騎車後更不可忽略這個動作,最重要的煞車也要詳加檢查,如果煞車時間隙過大,則要適時調整,詳細的檢查表請參閱P.052之隨行筆記保養篇。

步驟五: 裝備,讓你事半功倍

靈活運用自行車裝備,在旅途中更加得心應手,騎乘過程更舒適。常見的短程裝備見下表,長程則需更專業的裝備。

裝備 裝備說明
安全帽 騎車必備!可降低頭部意外撞擊時的傷害,購買時要注意大小尺寸,才能適時發揮作用。正確戴法需注意扣緊扣環、調整兩邊調整扣,鬆緊適中、帽緣前端與眉齊,保護前額頭。
單車衣褲 材質以排汗、保暖為佳,選擇貼身但不緊身的尺寸,而單車褲內軟墊可分散壓力、防止摩擦破皮、燒檔,是長時間騎程的利器。
手套 有防滑功能,可減少意外。
水壺及水壺架 水壺架方便單車客抽取,隨時補充足夠的水份。
太陽眼鏡 可防沙擋風外,還可隔絕紫外線。
前後車燈 增加能見度,亦可讓後方來車注意,還可拆下當手電筒用。
碼錶 計算里程及時間,以估算自身體能。
把手袋 裝在車手把上,可放置地圖和常用物品。

 

步驟六: 戒掉好強習慣

每個人都有體能極限,當你見到別人神勇往前飆,千萬別硬踩重檔,拼了老命也要跟上,用意志力和腎上腺素逼出自己的體能極限,可是很傷身體的。騎車踩踏時要保持最舒服的檔位,累了就休息一下,養足體力再上路,騎得長遠比騎得快,看的風景更多,收穫也更多。正確的騎乘觀念詳見隨行筆記騎車習慣篇。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04
返回頁面頂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