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行政資訊網

:::
:::

石門區建設成果

石門婚紗廣場
石門婚紗廣場

北海岸公路海天一色,景色宜人,在靠近三芝、石門的交界(台2線約23.5K處),北觀處新建一處結合時尚、景觀、休憩的婚紗廣場於2008年3月9日開幕,白色的主體構造物,搭配原有的碧海藍天,誘發出一股地中海風味的造型,隨著海風輕拂搖曳,遼闊的景觀視野,成為新人與攝影愛好者,捕捉北海風情的絕佳景點。


白沙灣
白沙灣

白沙灣遊客中心及「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行政中心所在地

位在石門區與三芝區交界處,由麟山鼻與富貴角兩個海岬間所形成的半月型天然海灣。綿延的白淨沙灘,成為北台灣極負盛名的夏日消暑去處。而入口旁已整建完成的「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公廳舍,建築理念是以建築的高程和緩和的斜坡串連停車場、廣場與沙灘的活動,減低建築高度視覺,提供屋頂草地與平台的活動空間,改善人與地景及建築的傳統二元關係,讓建築像大樹岩石一樣融入地景,造型極具生態理念,周邊綠草如茵,搭配藍天碧海,令人賞心悅目而流連忘返。

位於行政中心旁2022年開幕之白沙灣遊客中心,將周邊的旅遊景點、地理特色及潮間帶常見的生態都濃縮在了展示中,大面積透光的玻璃窗,讓海風與陽光自然的撒落進到遊客中心裡,並以周邊景觀與在地生態意象點綴、增設有趣的互動裝置,與極具聲光效果的環形劇場觀看精彩的9K環景影片,帶領遊客以多元的視角探訪白沙灣遊客中心、發掘北海岸的生態之美。


麟山鼻遊憩區
麟山鼻遊憩區

與富貴角遙遙相對,矗立白沙灣左側,當地居民稱為「鼻尾鼻」或「鼻尾頭」,日治時期改名為「麟山鼻」,為大量的火山遺跡「安山岩」所構成的區域,有稜有角的『風稜石』景觀,更是麟山鼻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觀。目前規劃為「麟山鼻遊憩區」,設有人行步道、木棧道等,除可欣賞海濱風景外,尚可於春末夏初之季看到臺灣百合花及淺灘生態、石滬等資源。


富貴角遊憩區
富貴角遊憩區

富貴角海岬為台灣本島最北端,與麟山鼻遙遙相對,擁有相近的地質環境與地形景觀,尤其富貴角的風稜石稱得是台灣首屈一指,在數量及規模上都相當可觀。此地規劃有海濱人行步道,順著步道迎風前行,除欣賞海天美景外,絕不能錯過那座黑白相間,已有百餘年歷史的富貴角燈塔。 西元1896年日本人為建設日本與台灣兩地之間的海底電纜及航路標識, 興建了日本人據台後第一座燈塔—富貴角燈塔,西元1897年的2月24日完工,並正式啟燈運作。百年來,矗立於海岬的富貴角燈塔,早已成為北台灣海岸重要且獨樹一格的地標。現在藉著步道的修築與連通,讓人們再次欣賞到獨具特色的海岸風光,並親臨見證歷史及感受所潛在的時代意義。


石門風箏公園
石門風箏公園

位於石門區富貴角岬東南側一個典型的濱海小漁里,海濱屬於沙岸地形,處處都是海岸沙丘景色。北觀處打造以風箏為主題的「風箏公園」。架構於礁岩兩端的景觀橋,為公園內最為顯著的人工造景,而植物綠披將原本仿如沙漠的老梅海濱,彷彿著上綠色地毯般讓人深覺感動,也期望能將石門打造為名符其實「風箏的故鄉」,自2007年開始「石門國際風箏節」由白沙灣移至本公園舉辦。


石門洞
石門洞

石門地區著名代表景點,長年經由海水浪濤沖擊下,因地形隆起所形成的一座高約十公尺拱門狀天然海蝕岩洞。走入洞門,海風徐徐吹來讓人暑意全消;而洞外的海濱,石礫淺灘,是戲水聽濤、觀浪賞景的不錯地點。在枕木步道上散步,或坐在涼亭裡欣賞海天美景,黃昏夕照,更是美不勝收。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30
返回頁面頂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