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序

:::

局長序

用貼近海平面的角度,貼近臺灣經典之美

從海灣旅遊發現台灣經典之美

台灣位處亞太中心,四面環海,交通部觀光局為發展台灣觀光,並呼應全球永續觀光發展趨勢,接續 2017 年生態旅遊年,訂定 2018 年為「海灣旅遊年」,而 2019 年則為「小鎮漫遊年」,要讓旅人以漫遊的腳步,深入認識台灣特色、體驗濃厚在地的人情味。

2018 年海灣旅遊年,主要是契合「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在澎湖辦理,透過「台灣 10+ 島」-龜山島、綠島、蘭嶼、小琉球、七美、漁翁島(西嶼)、吉貝、烈嶼(小金門)、東莒及北竿,做為領頭活動及品牌形象,強化各地政府及相關產業合作力度,以建構島嶼生態觀光旅遊,帶動觀光效益深入台灣各地。2018 年來台旅客共計1,106萬6,707人次,較 2017 年成長3.05%,再創來台觀光人次新紀錄,並獲得國際上多項讚譽,包括 Expat Insider 將台灣列為全球 10 大友善城市的第二名,同時獲選 2018「萬事達卡-非伊斯蘭組織最佳旅遊目的地第五名」;另觀光局的國際觀光宣傳片「親山篇」,也榮獲 2018 年「美國旅遊周刊-麥哲倫獎」,介紹花東旅遊的「East of Taiwan」,則拿下今年「葡萄牙國際觀光影片節 -- 最佳亞洲影片」、第一屆日本國際觀光映像祭「東亞觀光影片優秀獎」及休士頓國際影展「旅遊類白金雷米獎」等多項殊榮,也成為亞洲人熱愛的優質旅遊勝地之一,殊堪欣慰。

為突顯台灣越在地越國際的地方特色風貌,政府訂定 2019 年為小鎮漫遊年,交通部觀光局從全台 368 個鄉鎮中遴選出 40 個小鎮。為發揮小鎮旅遊宣傳效益,並邀集客家委員會、經濟部、農業委員會、中華電信公司、中華郵政公司及臺灣鐵路管理局等,跨部會及單位共同行銷,發行台灣小鎮靚點漫遊護照、小鎮明信片、小鎮好康訊息推播,並推出適合國內外旅客的小鎮漫遊趣的優質行程,另號召青年發揮創意,舉辧十萬青年獎百萬創意遊程競賽,以激盪出小鎮新旅行。

展望 2020 年,將以「脊梁山脈年」強力宣傳台灣獨有山岳生態奇景,並開創山脈旅遊新型態,打開台灣觀光產業新視界,讓更多國際友人看見台灣原生生態之美。

本刊除彙編民國 107 年度觀光施政可量化的精彩數值,也呈現了部分無法量化的故事及景緻,邀請各界一同來細細品味,並敬請不吝指教。

交通部觀光局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