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行政資訊網

:::
:::

永續旅遊專區

我們的願景與目標
永續願景

營造一個富有在地文化、低碳且永續的旅遊目的地─影響社會大眾對永續的認同與行動參與,
做一個負責任的旅人。

永續目標
  • 滿足多元旅遊需求

    營造通用便利的旅遊環境,將在地自然人文特色,利用不同方式傳遞讓更多人認識,例如:水陸空3D旅遊、運動賽事旅遊、文化資產旅遊、鐵道旅遊、自行車旅遊、社區(部落)文化、山岳旅遊等。

  • 強化低碳環境營造

    持續增加低碳運具設施(電動車及電動船充電設施、環潭自行車道串連與優化),鼓勵遊客使用低碳運具,透過環境教育傳遞氣候變遷對人類生活的負面影響。

  • 國際化

    跨機關、跨組織合作,持續強化日月潭在國際旅遊永續市場上的知名度。

日月潭永續實踐
【為日月潭永續努力,種下希望的永續種子】

日月潭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美景色享譽國際,也是台灣重要綠能來源之一,低碳旅遊更是日月潭的最佳特色。2018年開始,日管處決定加速永續實踐,重新盤點並建構轄區內永續各項資源,積極接觸國際永續旅遊的認證的相關資訊,除了既有的行銷宣傳方式,透過系統化的方式與國際觀光產業鏈結更緊密。2019與2020年永續種子開始茁壯,日月潭連續獲選「全球百大旅遊目的地」之殊榮,也讓日月潭在地的業者夥伴們對未來更有信心。

這二年受疫情影響,再加上氣候變遷全台缺水情況,日管處除了既有任務需要推動外,在防疫、振興、新設、補強等工作緊鑼密鼓的進行下,日管處仍然加速在國際永續旅遊認證工作的投入,藉由與國際上其他旅遊目的地的交流,反思過往業務推動各項數據,不斷努力擬出各種越來越永續的可能對策,期望能夠持續讓日月潭在推動觀光旅遊發展過程中,能朝向轄區經濟、社區文化與生態環境三者之間平衡發展。 

超過三年的努力,日管處終於在2022年5月,取得荷蘭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Green Destinations Foundation)所認可的「綠色旅遊目的地-銀質獎」,南投日月潭山中明珠正式進入國際永續旅遊市場!我們期許能從台灣的中心持續向外擴散永續能量,大家都能將永續融入生活一起落實,共同達到零碳排的目標。

實踐一、好盒器循環杯

我手中拿的不是一次性垃圾,是一次對日月潭更友善循環的杯子!

你知道嗎?台灣每分鐘有3,800+個拋棄式飲料杯產生,這些一次性飲料杯對地球、對日月潭來說都是無法消化代謝的產物,但它卻每分鐘不斷的產生與使用。

好盒器循環杯,透過手機科技結合讓使用者可以輕鬆的在合作店鋪中方便借用,飲用完畢後歸還至合作店鋪中,動向管理並且有專業清潔循環利用,有效達到零廢棄的垃圾減量,讓我們一起轉換你手中的容器,轉換對日月潭更友善的愛護方式!

實踐二、奉茶行動

奉一杯茶水,串起暖暖的人情味,喝的不只是水,還有滿滿的好客精神!
台灣每年約有10億的瓶裝水生產,可繞地球5.7圈,而全世界一年用量更高達2,800億瓶!地球的減塑,刻不容緩!
奉茶行動,讓我們從日月潭「源頭減量」開始,減碳行動結合永續思維,落實生活日常。透過科技Open Data的力量,讓找水的民眾使用手機APP的方式,快速且方便找到日月潭的奉茶站,既可喝到乾淨的水又減少一次塑膠瓶的產生,一起解你的渴,為地球減塑吧!

2022永續簡報下載

我們過去努力成果
低碳旅遊

低碳永續旅遊是一種不同於以往的新旅遊行為,透過最低度的碳排放交通接駁與路線規劃,亦或是提供在地當季的餐飲特色,不僅讓參與者有更深度自然、人文與在地文化體驗外,更可逐步帶動當地產業朝向低碳轉型,實踐綠色消費!

搭乘低碳運輸工具-水陸空無縫接軌
  • 台灣好行景點接駁公車:串連台中、埔里、魚池、車埕、溪頭、阿里山精彩景點,每年約有10萬人次搭乘,現已成為至日月潭旅遊的遊客願意且經常使用的旅運服務,每年約可減少排碳量391.8公噸。
  • 環湖電動巴士:日月潭環湖電動巴士單程17.3公里(車程30分鐘),每年約可減少排碳量2.6公噸。
  • 遊湖電動船:日月潭遊湖電動船由單體船配置油電系統進步到雙體船純電系統,取代原柴油船舶,約可減少排碳量100.8公噸/年。
  • 日月潭纜車:來回穿梭日月潭伊達邵及九族文化村的空中纜車,路線長度約1,925.22公尺,設有8人座車廂86個,採全自動出車及收車,車程時間約6.8分鐘,每小時高達3,000人次運輸量,來訪日月潭搭乘空中纜車,愜意享受一趟低碳無負擔的旅行。
  • 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世界十大最美自行車道,環潭一周約為30公里,悠遊騎乘自行車,環繞日月潭的湖景風光,在微風吹彿下身心放鬆是恢復元氣的最佳療癒方式!
部落文化

日月潭為臺灣最大的高山湖泊,南邊亦有臺灣最長的溪河流經(濁水溪),因其特殊的地理形勢,孕育出日月潭邵族及濁水溪布農族豐富的原民文化底蘊。日月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秉持著原民文化傳承的精神,持續在轄區內原民地區透過輔導創生、形象塑造以及技術輔導等多方面努力,讓日月潭部落文化寫下嶄新的一面!有機會到訪的遊客除了徜徉湖光山水、自然美景之外,不妨走進日月潭部落,品嚐特色原民美食,感受邵族與布農族的文化熱情及活力!

垃圾處理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各站遊憩據點評估遊客需求,調整垃圾桶數量及位置,汰舊更新設置多座資源分類垃圾桶,並由委外清潔公司進行垃圾處理作業程序。於假日或適逢大型活動與季節性活動時期,加強增僱清潔人力與工作,並將垃圾分類成果納入巡查機制管理追蹤,委由魚池鄉公所清潔隊協助清運,落實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愛護地球之責任。

歷次GGDD分享重點下載

2021 2020 2019

相關資訊連結

時時刻刻注意環境生態與資源的變化,一起節省資源愛護地球,疼惜日月潭!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5
返回頁面頂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