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行政資訊網

:::
:::

賞鳥守則

  1. 賞鳥是一種生命光輝相互欣賞的表現,尊重生命的象徵。
  2. 採定點賞鳥法,保持適當的距離,使用望遠鏡欣賞。通常搜索用l0X25雙筒望遠鏡,觀察40X135單筒腳架固定式望遠鏡。
  3. 無論是否禽流感流行期間,賞鳥應與野鳥保持相當距離,不接觸野鳥排遺、羽毛,不撿拾鳥屍,小水池可能有野鴨排遺污染,不可觸摸,最重 要不食用野鳥、野味。
  4. 遇見鳥類正在築巢或育雛,即應停止接近,避免干擾,同時正是戶外教學最佳時機。
  5. 有些鳥類生性隱密,不能為了觀察,使用驅趕或丟石頭方式使其現身,亦不能捕捉或播放鳥鳴錄音帶。
  6. 拍攝野鳥宜採自然光,不可使用閃光燈,以免驚嚇鳥類。
  7. 不可為了便於觀察或攝影,而砍折花木、破壞自然棲地之植被。
  8. 發現鳥窩、鳥蛋,應用最短時間觀察,以免親鳥不敢回巢;更不能撿拾鳥蛋、捕捉雛鳥。
  9. 不可參與放生行為,徒然殘害生命,家庭寵物鳥亦不可隨意棄養。
  10. 賞鳥不僅欣賞鳥類之美,也應盡心盡力保護鳥類的棲息環境。
  11. 發現非法張網捕鳥、獵鳥時,請立刻向警察機關檢舉。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11
返回頁面頂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