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行政資訊網

:::
:::

管理範圍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現今行政區域涵蓋新北市及宜蘭縣共六個鄉鎮市,海岸線102.5公里,範圍北起新北市瑞芳區南雅里,南至蘇澳鎮內埤海灘南方岬角,西界於烏石港以北以山稜線為界;烏石港以南則以臺2線省道往南接臺2戊及臺9省道為界,海域為鼻頭角至三貂角連接線及烏石港以南之高潮線向海延伸200公尺範圍及龜山島。陸域面積共12,325公頃,海域面積共4,805公頃,海陸域總面積共17,130公頃。

春:鼻頭龍洞春光行,南雅岩奇仙神嘆

夏:福隆沙雕藝術季,龜山島賞鯨豚游

秋:單車騎遇東北角,無尾港見水鳥飛

冬:草嶺古道芒花現,壯圍沙丘慢人心

龜山島
貢寮海洋音樂祭

獨特的地形、氣候,使本區擁有豐富動植物生態;海域北有東海陸棚、東有黑潮流經,魚類多樣豐足,是臺灣重要的漁場。在龜山島及南方澳海域,更有珍貴的鯨豚旅遊資源。綿延的海岸線也孕育出多元且豐富的人文,獨具風華的卯澳漁村石頭厝、大里天公廟,以及草嶺古道上的「虎字碑」和「雄鎮蠻煙摩碣」、舊草嶺隧道門鎮題字-「制天險」和「白雲飛處」、三貂角燈塔等,都是彌足珍貴的古蹟,記錄先民蓽路襤褸的拓荒精神,展現人文之美。

東北角廣大而清澈的海洋水域,夏季時節,游泳、潛水、風帆、衝浪、獨木舟等水域遊憩活動盛行,備受遊客喜愛,還可結合探訪特殊古老的地質景觀,豐富旅遊行程。轄區內人文歷史、地形地質以及自然生態都極為豐富多樣,管理處配合時令舉辦節慶活動,如:福隆迎曙光、國際沙雕藝術季、騎遇東北角及草嶺古道芒花季等。

我們誠摯邀請您,一同到東北角感受那古樸、獨特的漁村風情,觀賞千萬年才得以形成的地質景觀,並與百年歷史人文古蹟有最美的相遇。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10
返回頁面頂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