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行政資訊網

:::
:::

設立緣起

一個開始,臺灣觀光萌發

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位於臺灣東北隅,是交通部觀光署所屬第一座國家級風景區,轄區內自然景觀資源豐富,山海交錯、灣岬相間,擁有千萬年才得以形成的地質美景,是大自然賜予東北角最美的獻禮。

那年

為維護東北角海岸的景觀資源及生態保育,交通部觀光局根據「發展觀光條例」於民國73年6月1日成立「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專責於各項開發建設及景觀維護管理事宜。為使各項業務更臻完善,組織架構更建全,依據民國84年1月28日公布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組織通則」於同年7月1日更名為「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三貂角

蛻變

民國95年6月16日北宜高速公路全線通車之後,大幅改善宜蘭與北部區域的交通可及性,為因應新的觀光發展趨勢與需求,加速宜蘭濱海觀光據點建設與服務設施強化,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民國96年3月2日召集相關部會研商後決議,將宜蘭濱海地區納入範圍。同年12月25日轄區擴大新延伸經營管理範圍,本處更名為「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民國112年9月15日因應「交通部觀光署組織法」之施行,本處再次更名為「交通部觀光署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迄今。

蘇澳冷泉

範圍

海岸線總長約102.5公里,北接自既有東北角轄區南端頭城鎮外澳烏石港口,南至蘇澳鎮內埤海灘南方岬角,西以臺2線省道往南接臺2戊及臺9省道為界,東至高潮線向海延伸200公尺範圍,轄區合計海、陸域總面積為17,130公頃。

品牌

轄區的延伸,也是責任的開始。

本處組織編制依「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組織通則」訂定,組織體系為處長、副處長、秘書、技正,以下設企劃、工務、管理、遊憩等4科,秘書、人事、主計等3室,龍洞、福隆、大里、宜蘭等4管理站及駐衛警察隊;全體同仁將持續秉持以往的理念,更加致力於全方位自然資源保育管理、觀光設施開發建設及遊客服務等面向,全方位打造質量俱進、優質完善的觀光品牌形象,讓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成為具內涵、深度、精緻的代名詞。

傳統藝術中心

近年來,我們積極推動觀光魅力活動,如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草嶺古道芒花季、騎遇東北角及龜山島生態旅遊等活動,深受國內、外旅客喜愛,將東北角打造為黃金海岸之旅遊樞紐,成為一個同時結合「健康、休閒及文化」之觀光勝地。

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
草嶺古道芒花季

觀光產業是21世紀的明星產業,為因應未來趨勢的發展,我們也深深體認到工作更深層的價值與意義,不斷地追求創新與進步,以嶄新的思維、觀念及創意開發景點與包裝行程。同時,積極與鐵路局、公路局及水利署等跨機關合作城鄉街景再造,成功的創造外澳濱海遊憩區等新興景點,形塑福隆為濱海度假小鎮;也將封閉20多年的舊草嶺隧道轉型為知名、人氣最夯的自行車道,並帶動福隆地區的自行車及便當產業發展,改善遊憩服務設施及環境意象;並揭開塵封百年的壯圍沙岸,以10年時光打造融合地景風貌的壯圍沙丘生態園區,讓東北角躍昇為美麗與感動兼具的旅遊天地,成功建立獨特的觀光旅遊品牌與形象。

最後更新日期:2023/10/03
返回頁面頂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