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行政資訊網

:::
:::

防溺須知

  1. 溺水對身體的傷害、多因呼吸之障礙所致。因此急救的要點乃以呼吸的重建最為重要。即使尚在水中,只要傷患需要且情勢許可,應該盡快地給予人工呼吸。清除口腔中的異物後,以適當的方法打開呼吸道,給予人工呼吸。
  2. 給予人工呼吸時,因為呼吸道中有水可能會使得所遭遇到的阻力比其它狀況下的人工呼吸為大,實在吹不進去,必需再打開呼吸道來嘗試一次,如果還是吹不進去,就表示呼吸道內有異物堵塞。
  3. 這時如果已經在船上或是岸上者,應該立即嘗試排除呼吸道的阻塞。成功地給予人工呼吸後,若已經在船上或是岸上時,應接著評估循環狀態,如果頸動脈脈博無法確認時,就開始給予完整的心肺復甦術。
  4. 現場急救時,如果有氧氣設備,一定要儘可能地給予最高濃度的氧氣,傷患身上的濕衣物一定要除去,擦乾身體並以隔風絕熱的東西(如毛毯、乾衣服、甚至鋁箔、報紙皆可)予以包覆。
  5. 傷患除了溺水外,創傷與體溫過低的可能性絕不容輕忽,因此必需仔細評估並審慎處理。 
最後更新日期:2018/08/08
返回頁面頂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