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序

:::
A- A A+

應變、轉變、再蛻變
困境中看見機會 攜手再創觀光產業新價值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超過一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全球觀光市場瞬間進入冰河期,109年受世界各國旅遊限制令及需求暴跌影響,預估全球國際旅客減少逾10億人次、旅遊收入損失超過9,300億美金,而亞太地區是受疫情影響最早及最嚴重地區,國際入境旅客較108年減少超過3億人次。我國受國際疫情影響,109年來臺旅客共計137萬7,861人次,較108年負成長88.39%。

面對全球疫情不確定的發展,觀光局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措施,在疫情爆發之初即成立應變小組,訂定相關因應措施及應變機制,感謝觀光產業在嚴峻的疫情下,配合政府政策,共同參與防疫工作,在疫情期間暫停組團赴國外旅遊及接待來臺觀光團體入境、因應居家檢疫者或隔離者之人數遽增,配合設置防疫旅館,以及進行主要景區、夜市等公共場域人流管制相關措施,全力配合疫情防堵,維護國內防疫安全及國人健康。期間觀光局全體同仁也全心全力投入紓困工作,讓產業迅速獲得資金挹注,同時透過落實各項防疫工作,維持局務持續正常運作。

回顧109年,新冠肺炎對觀光產業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對於觀光產業而言,可說是營運非常艱辛的一年,觀光局始終與業界站在一起,做業界堅強的後盾,除推動薪資及營運補貼等各項紓困方案來減少產業經營壓力,我們也陸續推動「防疫踩線旅遊」、「安心旅遊」及「疫後觀光整備」三階段的旅遊方案,由國內旅遊展開振興復甦,穩定有序提振國旅市場,帶動國人1,846萬人次出遊,創造直接間接觀光效益達654億元,有效推升「食、宿、遊、購、行」國民旅遊內需市場動能。除穩住產業經營的元氣,藉由辦理跨專業種子人員培訓,加速建立產業數位化思維,奠基產業數位轉型基礎,以強化疫後產業數位轉型營銷能力,並輔導業者轉型經營國民旅遊,創新旅遊產品,業者也推出全球第一艘復航的國際郵輪之「跳島遊程」,帶動跳島旅遊新熱潮,讓臺灣觀光產業順勢轉型,創造觀光產業新價值,期與觀光產業合力走出疫情陰霾,展現臺灣觀光產業堅毅的韌性與發展潛力。總計109年旅行社總公司家數仍較108年增加49家,旅宿業增加546家,整體房間數增加4,426間。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形容COVID-19是一生一次的機會,讓觀光產業發展出更永續且具韌性的商業模式。疫情總有結束的一天,為打造更有競爭力的觀光產業,將持續依行政院核定之「Taiwan Tourism 2030臺灣觀光政策白皮書」為指導方針,並依「Tourism 2025-臺灣觀光邁向2025方案」落實執行,並因應疫情發展調整策略布局為「前期(2021-2022年)提振國旅、後期(2023-2025年)布局衝刺國際」。讓我們一起攜手轉變,共度難關,疫情期間把基本功做好,等到疫情解封後,立即投入國際市場,加速產業復甦,就有絕佳的機會從疫情海嘯第一排轉為絕美海景第一排。

本年報的出刊,希望能將109年我們攜手觀光產業面對疫情共同拼搏的點滴匯集,展現臺灣觀光產業的韌性及創新能量,做為展望未來的墊腳石,化為未來觀光推展新動能。


交通部觀光局局長 張錫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