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旅遊系列活動─群「鷹」會八卦•廣發英雄帖

  每年三月春分時節,大批灰面鵟鷹將到訪八卦山風景區,行政院921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彰化縣政府與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落實生態保育觀念,提升國民旅遊品質,今年特別舉辦二00二鷹揚八卦生態旅遊系列活動,除了已著手進行的童詩徵文及全民畫鷹之外,並將陸續推出灰面鵟鷹生態講座、賞鷹之旅、賞鳥驛站、及生態走廊等活動,為了讓民眾更了解並參與這場盛會,於二月二十八日共同舉行記者會,正式為三月十六、十七日這場精彩熱鬧的生態嘉年華會揭開序幕。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張政源處長表示:八卦山風景區蘊含豐富的動植物資源,而鳥類更佔了76種之多,生態資源可謂非常豐富,尤具特色的是每年春分時節都會有大量灰面鵟鷹過境北返,壯觀奇特的景象每年均吸引大批民眾前來觀賞,若能藉由賞鷹活動喚起大眾重視生態環境及保育觀念,則民眾到八卦山風景區旅遊將更具意義。因此,今年的全民賞鷹活動特別定位為生態旅遊,並設計各種具生態教育的活動配合,讓保育觀念自然深植在民眾心中。

  主辦單位精心規劃了鷹蹤生態探尋,以專業解說員帶領小群團體分梯次進行,是一個深度貼近灰面鵟鷹的大好機會,民眾不妨加以把握。若不能於活動期間前往的人也別失望,只要在三月份任何一天前往賞鷹平台,將有專人進行定點解說。另外,主辦單位為方便民眾賞鷹,特地與環島鐵路旅遊聯營中心結合推出-墾丁之星觀光列車,輔以賞鷹免費專車,結合八卦山脈豐富的生態及集集賞鷹關懷列車,邀請全國民眾前往體驗。賞鷹免費專車將於三月16、17日自彰化火車站開出,每部賞鷹專車上並配有生態解說員為遊客說明導覽。

  首先登場的是六場生態講座於3月2日、9日、16日、17日及23日,內容包括:鳥、人、環境─自然生態之美,八卦山之動植物、灰面鵟鷹的美麗與哀愁、八卦山的前世今生等,講座採預約報名,每場次限80人。詳情請洽八卦山脈生態旅遊服務中心,電話04-7289608,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04-23312678。